西北工业大学 | 联系我们

    W
  • orkflow
  • 基建处2020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研院建设项目提前圆满完成开工“纳统”任务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浏览数:

北研院建设项目在学校的正确领导、校领导的关心、校内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下,自11月28日取得《工程项目施工准备函》(土护降工程先行施工的行政许可证)以来,完成土方开挖至-3米,具备北京市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以下简称“纳统)条件,提前圆满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

目标确定 计划先行

北研院建设项目作为学校服务首都、服务国家的一个新的支点,同时作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通州)第一个落地项目,是通州区的科技和人才接口,北京市、通州区给予了高度重视。2022年9月19日,杨晓常委带队参加了通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主持召开的调度会,会上确定调整该项目今年的进度目标,先行启动土护降工程,确保今年12月15日前完成纳统。

目标确定后,基建处第一时间与通州区规自分局和住建委进行了对接沟通,了解了详细的政策要求和具体流程,会同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统筹考虑各环节风险,9月21日编制出了科学可行的日进度计划并在北京市公共交易服务平台发布了招标计划。

蓝图绘就 攻坚克难

进度计划确定后,基建处与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内完成招标代理公司的确定、招标文件起草和土护降工程设计委托、招标需求编制、施工图和清单编制核对等工作;对外积极与通州区标办对接,完成进场招标的前置条件,通过采取“人盯人”的工作方式,先后取得规划意见函、施工准备联审会议纪要等。10月19日,招标前所有工作均严格按计划完成,10月21日正式发布招标公告。

千里隔离 各方就位

由于11月初西安疫情,北京健康宝弹窗,开评标工作人员无法购票进京。为了保证整体进度,通过协调通州区政府,开辟绿色进京通道,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和基建处一行6人驱车千里进京,在京7天集中隔离后,于11月10日开始正常开展开评标工作,11月21日提前4天取得中标通知书。从发布招标计划到下发中标通知书,历时2个月,依法合规高效完成既定目标,并且成功规避风险,做到了零投诉。至此,参建各方已全部就位。

依法合规 齐头并进

11月22日下发中标通知书后,基建处立即组织召开了进场见面会,第一时间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场,进行施工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时办理合同签订、工程项目施工准备函、质监备案、渣土消纳等手续,并于25日完成合同签订,28日取得《工程项目施工准备函》,30日完成质监备案,12月3日取得渣土消纳手续开始外运渣土。

媒体关注 意义重大

北研院建设项目作为中央在京重点建设项目、工信部和北京市战略合作建设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通州)园区内首个项目,自开工以来,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北京新闻、北京日报、北京城市副中心新闻以及学习强国APP,青塔、高校基建等公众号均进行了相关报道,对学校布局首都、服务国家的战略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科学谋划 提前完成

开工以来,基建处会同施工、监理单位按照纳统目标,细化施工工序,优化施工组织,充分调动资源,深刻把握政府部门政策,有效协调外围关系,克服疫情、大风预警停工和严寒等困难,15天时间内完成-3米土方的开挖外运,达到纳统条件,同时合理穿插施工,完成场地平整、临建搭设、34根护坡桩(8%)、44口降水井(62%)的施工以及上下水接通、道路开口、树木移植等工作。在提前完成纳统任务的同时,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北研院建设项目自9月19日至12月12日历时84天提前完成纳统任务,从确定目标到提前实现目标的超高工作效率,得到了通州区领导、各委办局的充分肯定,展现了学校求真务实的作风,体现了迎难而上的基建精神。后续,基建处将继续科学组织、系统谋划,依法合规、稳妥推进项目建设,保证工程质量,尽早交付使用,尽快发挥投资效益,为学校在北京打造亮丽的名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