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 | 联系我们

    W
  • orkflow
  • 基建处2020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年开新局】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基建工作积极推进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4日   浏览数:

新春伊始,寒假尚未结束,基建处已吹响集结号,全面梳理、推进各项因疫情延误的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组织各建设项目复工,开足马力、抢抓进度,力争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长安校区基本建设项目全面复工

2021年岁末受疫情影响,长安校区航空宇航支撑学科创新中心、海天苑大楼、军工素质教育实践中心三个在建项目工地实行封闭管理。在疫情封控期间,基建处严格落实省、市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积极做好长安校区疫情期间防疫维稳工作,并要求施工单位尽量利用现有材料组织施工。同时,基建处同各部门积极协调沟通,保证工地防疫和生活物资供应,组织所有施工人员参加核酸检测30轮次,做到了应检尽检。2022年1月21日,经基建处与高新区疫情防控办、东大街道办等相关部门沟通后,第一时间为施工人员办理了离校离市手续,有序组织分批离校,同时制定各项目春节后复工计划,以确保工程进度。

2022年2月8日(正月初八)春节刚过,基建处立即组织各项目部按照复工计划进场复工。目前,长安校区各在建项目管理人员、劳务人员已陆续到岗200余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展开施工建设。基建处正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紧锣密鼓地布置各项赶工措施和计划,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停工对施工进度的影响,确保按期为学校交付满意工程。

航空馆西跨复原项目复工

航空馆西跨复原项目位于友谊校区材料科技大楼南侧,于2021年10月开始施工建设,相继完成了原航空馆室外中央空调机组、部分树木迁移和基础开挖。12月受疫情影响停工。

2022年2月9日(正月初九),基建处要求航空馆西跨复原项目施工单位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进度”的原则开始复工。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天然气管道改迁工作和基础作业,后续将采取一切有力措施全力追赶工期,争取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期交付工程。

维修改造项目全面复工 

为保证2022年维修改造项目顺利复工,基建处维修科工作人员于2月9日到岗,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组织各维修改造项目有序复工。目前,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零星维修已于2月16日完工准备验收;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装修、数学与统计学院会议室装修、电子信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装修项目已进行收尾工作,计划于2月25日完工;翱翔训练馆空调建设、机电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改造设备基础修缮、卫星总装测试环境改造等项目按计划抓紧推进工程进度,争取尽快完工,早日发挥效益,满足师生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需求。

积极推进北研院项目 

2021年12月30日疫情期间,基建处协调北研院项目方案中选单位到北京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委员会通州分局沟通了方案设计情况。12月31日,通过视频会最终方案。2022年1月14日,与发展规划处沟通,完成北研院可行性研究报告。

寒假期间,基建处积极推进北研院项目设计招标相关工作。2月7日、8日集中对北研院项目设计招标文件进行了研讨;2月9日与招采中心、审计处召开专项工作会,确定了招标文件,为推进北研院项目设计招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及时与北研院项目所在地政府部门对接沟通推进项目进度和确定相关要求,于2月9日派专人赴京参加了北京市城市副中心2022年重点项目统筹调度会,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及商定了今年的任务计划,并完成项目备案等资料。

全面启动拟建项目设计工作

2022年1月7日接到发展规划处《关于启动友谊校区学生素质教育中心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征集的函》后,经与发展规划处多次网络会议,对项目功能和方案设计等进行仔细分析、研讨,于1月27日下发了设计任务书,计划3月中旬进行项目方案评审工作。

1月10日接到发展规划处《关于启动长安校区海天苑三期学生公寓建筑设计方案征集的函》后,基建处立即组织五家设计单位参与该项目方案设计工作。1月19日发布了方案设计的征集文件,组织网上答疑工作,计划3月初进行方案评审工作。

其他业务工作密切配合

基建处还利用寒假时间, 根据工信部资金安排和项目计划进度,汇总 了 2022年度基本建设和修购项目的预算执行 任务 ; 对疫情前 未 签订的项目合同 、 未完全支付的项目付款 进行 梳理 , 尽快完成合同签订和工程款支付; 完成 了 海天苑大楼项目高低压配电箱(柜)及变压器供货、航空宇航支撑学科创新中心空调工程、友谊校区电工楼修缮等项目 的 招标委托 文件 ;配合完成 了 友谊校区环大项目—智能系统综合大楼设计招标工作,正在办理中标通知书。 同时 , 积极与工信部沟通,上报项目新增临时预算 并 完成审批 , 将 立即委托招采中心 进行招标 ,为项目后续工程进度提供保障。

奋斗脚步不停歇,策马扬鞭开新局。基建处工作人员们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两校区建设项目已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跑出“加速度”,在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的基础上,确保各建设项目按期交付,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