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 | 联系我们

    W
  • orkflow
  • 基建处2020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土尽责,共克时艰——基建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浏览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12月9日西安出现新一轮新冠病例后,基建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处长办公会,传达省、市、区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对有关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按照“统一部署、贯穿全程、建控结合、严格落实”的原则,及时部署在建基建工程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号召职工报名参加志愿者,投入到学校及所在小区防疫抗疫工作中,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统筹部署,严格落实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和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处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快速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建设项目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对工地封闭管理、门岗管控、物资储备、人员食宿、核酸检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并要求针对基本建设项目和维修项目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12月13日-15日,基建处邀请校医院、东大卫生院,对长安校区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进行了“传染病预防和治疗”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地人员的自我疫病防控能力。

12月17日-22日疫情进一步发展后,西安市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基建处召开紧急会议,向长安校区各工地下发了《关于长安校区施工、监理单位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限制人员流动,做好物资储备,稳定工人情绪,实施实名制、每日健康监测及疫情防控“零报告”机制;并积极协调长安校区管理办公室及校医院,将施工单位人员与师生核酸检测错峰开展,尽量避免与师生的交叉接触。

F6CA

12月13日-26日,张小卫处长等处领导多次带队对两校区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全面落实《建设项目疫情防控管理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在与学校各用户单位充分沟通、取得理解支持的前提下,维修改造项目于12月23日起全面停工,施工人员全部撤离学校,对施工现场进行封闭。

12月28日长安校区实行封控管理,为了在封控期间能及时与各在建项目保持联系,张文斌副处长带领造价科业务主管杨文君、长安校区工程科王伟强、朱正瑜同志,主动留守长安校区,每天与施工单位密切沟通,组织各项目工地421人有序参加每次核酸检测,检查项目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保证了各项目在疫情期间的安全稳定。

张文斌副处长积极从各种渠道为在建工地协调生活和防疫物资,并于2022年1月5日代表基建处对各建设项目工地进行了慰问,发放蔬菜60箱、口罩2000个,并了解各工地人员健康情况,嘱咐各工地负责人安抚工人情绪,丰富工人在封控期间的业余生活,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

积极协调,确保防疫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因疫情防控要求,基建处全处人员于12月20日起陆续居家办公。基建处一方面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及时传达学校的安排部署,宣传防疫知识,引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防疫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同时坚持每日收集上报全处人员核酸检测、密接人员等相关信息,掌握每个人的健康、防疫动态,及时协调处理个人突发问题和实际困难。

另一方面,积极克服年终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居家等实际困难,在依法依规依程序的前提下,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完成了北研院项目设计招标委托、友谊校区北苑住宅楼加建电梯的可行性论证报告、物理学院光学实验室修缮工程清单编制、长安校区东区住宅绿化工程结算审核,并开展长安校区海天苑学生宿舍三期设计方案征集、协调航空宇航付款、南院15号楼周边环境改造等项目竣工资料审核等工作,做到业务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响应号召,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

基建处的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加学校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友谊校区的杨毅副处长带领校内居住的十余位同志,特别是吴战父子齐上阵,大家一起加入到学校志愿者服务的行列,任劳任怨的完成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校门值守、物资搬运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共同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349E6

在长安校区的张文斌副处长了解到后勤集团搬运物资人员紧缺的情况后,积极与航空宇航支撑学科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沟通,组织该项目40余名工人作为志愿者,帮助后勤集团搬运蔬菜77000余斤,直至天黑;并协调到500双劳保手套送给学生志愿者们,为他们在服务过程中做好保护。

赵轶伦、王晓荣等在校外居住的同志们,也分别参加了所在小区志愿者服务工作。数九寒冬,他们每天不怕苦,不怕累,协助核酸检测、上门核对信息、分发物品,默默地服务社区防疫工作,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截止目前,基建处共组织49位志愿者参加核酸检测、维护秩序、校门值守、搬运物资等各类服务工作35次,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基建人无私无畏、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目前疫情还未结束,基建处将按照省、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工地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与学校其他部门一起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早日夺取疫情防控战役的全面胜利。

392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