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 | 联系我们

    W
  • orkflow
  • 基建处2020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们这一年”之五——项目设计、报建并非“纸上谈兵”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浏览数:

转眼间,2021年已悄然离我们而去。这一年,可能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是不同的。但相同的是,总有些事情令我们感慨、难忘,总有些时刻使我们振奋、感动......也正是因为这些共情时刻的存在,才让我们这一年变得与众不同,激励着我们昂首挺胸,阔步前行。

让我们来一场基建工作系列“回忆杀”,共享一种情怀,共存一份信念,共添一份力量!

建筑方案设计及项目报建是项目建设的“先头部队”。只有确定方案、依法报建后,才能开展项目建设工作。设计阶段,造价控制充分体现了事前控制的思想,前期的优化对后期控制造价、减少变更和严格施工尤为重要。

智能系统综合大楼方案设计及规划报审

环大DK2智能系统综合大楼项目将会是学校建设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关注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大,基建处极为重视。先后组织到翱翔小镇和陕西省现代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调研。项目方案设计于2021年3月份完成,经碑林区规划局初审基本符合规划条件,4月26日,通过基本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定,进行项目规划报建、校内立项等工作;8月初取得政府规划部门初审意见,9月完成校内立项。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

2F4A78

翱翔小镇调研

陕西省现代设计研究院调研

环大项目现场踏勘

智能系统综合大楼讨论会

智能系统综合大楼效果图

航空馆西跨复原设计

依据2021年2月2日校领导专题办公会会议精神,同意航空馆西跨复原建设方案。基建处于2021年3月初选定设计单位开展设计工作,5月份完成了航空馆西跨复原的施工图设计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已完成清表、空调拆除等工程。 

航空馆现状

航空馆西跨设计工作协调会

航空馆西跨复原效果图

电工楼文物修缮方案设计及报审

因电工楼被政府确定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学校决定对电工楼进行修缮并加以合理利用。电工楼作为文物进行修缮改造工程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基建处紧锣密鼓开展相关工作,积极查找相关技术资料,邀请文物专家现场踏勘,学习并整理文物修缮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修缮设计做好准备工作。2021年3月份选定检测单位对电工楼进行结构安全性检测,4月份开展电工楼文物修缮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工作。6-8月份组织对修缮方案进行三轮次评审,组织并指导设计单位及时修改完善设计方案;9月2日获西安市碑林区文物局的批复同意,10月底电工楼施工图设计完成。目前该项目进入清单编制阶段,同时已启动工程招标工作。

 电工楼外墙清洗实验

电工楼修缮设计方案评审会

1E424B

电工楼修缮方案汇报

电工楼效果图

友谊校区多层住宅楼加建电梯可行性论证

根据《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多层住宅楼加建电梯工作实施办法》及相关会议要求,基建处于2021年9月22日启动加建电梯工程可行性论证工作。10月18日组织后勤办公室等校内单位进行设计单位评选,11月17日-25日组织设计单位、后勤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与碑林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就西院多层住宅楼加建电梯方案、报建等问题进行现场咨询沟通。目前已初步完成了西院和南院住宅楼加建电梯可行性论证报告。 

加建电梯工作调研

加建电梯现场咨询

加建电梯方案汇报

项目报建报验工作

2021年度完成友谊校区七号学生公寓、长安校区海天苑学生宿舍(二期)、长安校区海天苑学生食堂及活动中心、友谊校区智能系统综合大楼等项目报建报验,长安校区云天苑学生公寓、星天苑学生公寓、数字化管理中心等项目手续补办等共25个项目的51项相关手续办理,涉及高新区、长安区、阎良航空基地等近20个政府部门,申报资料760余份,使用校印800余次。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