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 | 联系我们

    W
  • orkflow
  • 基建处2020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们这一年”之四——造价控制精打细算“最会过”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浏览数:

转眼间,2021年已悄然离我们而去。这一年,可能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是不同的。但相同的是,总有些事情令我们感慨、难忘,总有些时刻使我们振奋、感动......也正是因为这些共情时刻的存在,才让我们这一年变得与众不同,激励着我们昂首挺胸,阔步前行。

让我们来一场基建工作系列“回忆杀”,共享一种情怀,共存一份信念,共添一份力量!

为确保投资目标的实现,基建处建立全过程投资动态控制机制,制定了科学合理遴选方案,提高设计质量,做准概预算,合理确定建设周期等一系列措施,以合同价为投资控制目标,严格执行实时动态管理机制,坚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与严谨的科学态度,精确核算,维护学校利益。

2B45FB

招标采购:2021年度委托招采中心招标项目15项,处内采购项目61项,竞争性谈判项目2项,金额合计约5795万元。

2021年财政部启用了政府采购计划管理系统,采购预算计划执行非常严格,公开招标程序也发生了变化。针对这些变化,多次与工信部财务司沟通协调,了解政策、流程,及时办理调剂、新增政府采购预算9项,解决了部分项目计划采购资金不足或预算未批复的问题。并与招采中心建立良好事前沟通机制,提前沟通项目所需资质,采用清单先行模式,大大缩短了招标采购时间。

招标清单编制:2021年度完成招标清单编制工作17项,其中12项编制最高限价,金额约1735.52万元。

为保证高效、准确完成清单编制及组价工作,制定了《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及最高限价编制工作规范》,加强对清单单位的管理,制定清单编制计划,规范清单编制程序;招标项目通过与招采中心清单单位的核对,确定合理的最高限价,有效地控制了招标阶段的项目成本。

预结算审核:在2020年两校区建设项目全面提前交付的基础上,2021年度重点推进竣工项目的结算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结算工作,完善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管理体系,推动造价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制定了《建设工程施工阶段造价管理工作规范》《建设工程结算报送工作规范》《建设工程结算审核管理工作规范》等管理办法。

2021年度共审核结算115项,施工单位送审金额为59813.35万元,基建处审核金额为48196.04万元,核减金额为11617.31万元,核减率19.42%。

因疫情影响,多个施工单位在报送结算时,均提出大额索赔及变更费用,我们审核的金额与施工单位报送金额相差均达数千万,存在争议的问题过多,与施工单位谈判过程异常艰辛。为积极推进结算审核工作,有效控制工程成本,把好项目建设“最后一道关”,维护学校利益,造价管理人员认真梳理问题,查找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定额解释,寻找理论依据;到项目现场踏勘,确认实际施工内容;查找施工过程资料,还原隐蔽工程的施工情况,确保计量计价真实。经过多轮谈判、激烈争论,最终完成海天苑学生宿舍、海天苑学生宿舍(二期)、海天苑学生食堂及活动中心、七号学生公寓等项目结算,待审计工作完成后,报工信部进行竣工验收。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