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 | 联系我们

    W
  • orkflow
  • 基建处2020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们这一年”之一——基本建设项目高歌猛进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浏览数:

转眼间,2021年已离我们而去。这一年,可能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是不同的。但相同的是,总有些事情令我们感慨、难忘,总有些时刻使我们振奋、感动......也正是因为这些共情时刻的存在,才让我们这一年变得与众不同,激励着我们昂首挺胸,阔步前行。

让我们来一场基建工作系列“回忆杀”,共享一种情怀,共存一份信念,共添一份力量!

2021年,学校有军工素质教育实践中心、航空宇航支撑学科创新中心、海天苑大楼三个在建基本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1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6.04亿元。这一年,疫情持续影响各行各业的生产和大家的生活;这一年,在西安召开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这一年,我们国家北方经历了大面积的夏秋季强降雨......各种因素对工程进度造成了很大影响。基建处与各参建单位紧密沟通、提前谋划,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三个项目正常推进。

军工素质教育实践中心项目

该项目于2020年3月20日开工建设,建筑面积22130㎡。该项目具有单层面积大,主体结构复杂、空间高、跨度大等特点,整体施工难度较大、施工工艺较复杂。基建处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并组织专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解决施工难题,确保了项目施工进度。

目前,该项目比合同工期提前90余天完工,已具备交付使用条件。该项目的外立面效果得到了校领导和师生的广泛认可,成为长安校区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航空宇航支撑学科创新中心

该项目建筑面积35964㎡,于2020年8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基坑开挖阶段,因地勘报告与开挖后地质情况存在差异,基建处积极组织全面分析论证,最终选择了造价较低、经济适用、施工方便的桩基方案。2021年该项目国拨经费下达较晚,为保证施工进度,采取多种措施克服资金困难,使该项目按计划完成了基础及主体施工。

海天苑大楼项目

该项目建筑面积73370㎡,于2021年3月28日开工建设。前期由于施工区域内有大量苗圃树木未移植,迟迟无法开工。针对此情况,基建处积极与后勤产业集团相关单位沟通,选择苗木移栽场地,并全力配合后勤产业集团完成苗木移栽工作。基坑开挖阶段,受地下水位影响,常规降水方式无法实施,通过邀请专家进行论证,科学选择了且具有经济适用、灵活性大、实施时间短等优点的降水方案,节约造价近3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按计划进行主体施工。

基本建设项目通过强化事前控制,建立项目负责制、项目组管理模式、“五方会谈”工作模式、施工图“三审”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与项目使用单位进行深度沟通对接,尽可能在建设过程中满足使用单位需求,确保项目建成后尽快发挥投资效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