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 | 联系我们

    D
  • ownload
  • 基建处2020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绿色建筑迎来爆发式增长,我们搜集了全球经典案例供您参考!(二)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浏览数:

在“可持续性之绿色未来”的研究策略中,以减少碳排放量的实际数据为基础,制定了“低碳、零碳、负碳”三个绿色建筑的段位标准。我们又筛选出相对最具绿色建筑特征的代表,并按标准给予估值,看它们在如何为地球的生态环境做出不同程度的贡献。

海洋天堂——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是我们创造的一个人与自然共生的“生命之城”。将热带文化,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概念相融合,赋予建筑以生命的意义,同时缓解传统建筑对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 Click on the picture to view more details © CAA architects

可持续能源系统设计让整个建筑群中70%的能源消耗通过自身循环供给,实现了绿色能源的回收与利用。

碳排放量评估值:70%

面对全球环境的复杂性问题,建筑的可持续性虽然不存在任何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出于对项目完整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进行的考量与平衡,众多建筑事务所及研究机构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正在为更健康的地球做出贡献。


CopenHill 能源工厂和城市休闲中心

低碳建筑是指在建筑材料与设备制造、施工建造和建筑物使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设计机构:BIG 建筑事务所

碳排放量评估值:50%

项目地址/年份:丹麦哥本哈根,2019年

CopenHill是一座41,000平方米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拥有城市休闲中心和环境教育中心,将社会基础设施转变为建筑地标。顶部有滑雪坡、远足径和攀岩墙,体现了享乐可持续性的概念,同时符合哥本哈根成为2025年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绿色屋顶解决了高处公园具有挑战性的微气候问题,在吸收热量、去除空气微粒和最大限度减少雨水径流的同时,重新形成了生物多样性景观。斜坡下方的熔炉、蒸汽和涡轮机每年将440,000吨废物转化为足够的清洁能源,为150,000户家庭提供电力和区域供暖。铝砖堆叠而成连续立面,使得日光可以透过中间的玻璃窗进入设施深处。

奥林匹克之家,国际奥委会总部


设计机构:3XN 建筑事务所

碳排放量评估值:20%

项目地址/年份:瑞士,2019年

3XN围绕运动、灵活性和可持续性三个关键要素设计了新的国际奥委会总部,通过创新设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建筑物的环境影响,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可持续的建筑之一。

低流量水龙头、厕所和雨水收集减少了建筑物的用水量;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减少了对电网电力的需求;建筑物表皮通过气密设计和内表皮上的三层玻璃实现极佳的隔热效果,同时向内凹陷和向外突出流动形态,获得更多表皮面积用于采光和观景。

Kolon 集团研究及开发中心


设计机构:Morphosis 建筑事务所

碳排放量评估值:40%

项目地址/年份:首尔,2018年

Morphosis突破材料、技术和设计的极限,打造出一座拥有独特外观且可持续的建筑,体现了Kolon集团在创新、技术与可持续方面的责任与愿景。

©Jasmine Park, Roland Halbe

该建筑通过可持续手段以达到LEED金牌和韩国最严格的可持续性认证的目标:绿色屋顶;回收材料;利用泡沫甲板减少30%的混凝土用量;经过参数化设计的立面独特遮阳系统,用以平衡阴影和视野;同时使用Kolon的高科技面料芳纶来提高材料的拉伸强度。

Bloomberg 欧洲新总部大楼


设计机构:Foster+Partners 建筑事务所

碳排放量评估值:50%

项目地址/年份:伦敦,2017年

Bloomberg欧洲新总部大楼在其形式、体量和材料方面具有独特的地域性和时代性,具备由内至外的整体性和连续性,是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范例,获得了BREEAM的杰出评级。

立面的砂岩结构框架使得玻璃墙荫蔽其中,扇片的大小、倾斜度和密度依据朝向和日光照射的不同而产生变化,在为建筑带来视觉层次和韵律的同时,也构成了自然通风系统的一部分。

天花板为该建筑开发的另一个独特和创新元素,其独特的“花瓣”抛光铝板具有多种作用:天花板饰面、光反射器、冷却元件和声学衰减,结合成一个节能的集成系统。